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質譜分析與影像
Mass Spectrometry Analysis and Imaging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化學所化學生物學組  
授課教師
徐丞志 
課號
Chem5105 
課程識別碼
223 U24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星期五2(9:10~10:0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教室:化217教室。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Chem5105_M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技術質譜分析以及質譜影像技術近年來在生命科學的蓬勃發展下有著愈來愈多的應用,從過去的蛋白質體學、代謝體學、材料化學表面分析、天然產物鑑定,乃至於近年的疾病與癌症診斷等,都有其扮演的角色。本課程將介紹當前學界的質譜分析與質譜影像技術發展,以質譜原理為前導(約十個小時),再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導讀科學期刊上相關領域中重要的研究成果,教材主要以各大期刊裡面的文獻為主。 

課程目標
課程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了解最近十餘年新興的質譜分析技術和影像的發展,特別是其在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之應用。 
課程要求
上課的方式很重視課堂討論,期末有學生分組上台報告。評分的方式除了課堂表現外,期中或期末的上台報告也占最後總成績的很大部分。另外每堂課開始會有固定的小考,考試內容就是前一次講題的內容重點,至少占總成績10%。期末上台報告的形式還沒決定,不過原則上大概會以設計實驗(跟自己研究相關或天馬行空都可以,只要跟上課內容有關即可)以及撰寫一頁研究計畫(Three Aims)為主。學期中視情況有時間的會有一堂操作課程,實際操作質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大綱介紹,質譜技術簡介 
第2週
3/02  游離法 
第3週
3/09  游離法 
第4週
3/16  質譜儀基礎-質量分析器 
第5週
3/23  seminar 聽講 (台大北大日)
請於下周上課繳交劉小雲教授演講報告(格式同系上演講報告,可影印一份繳交) 
第6週
3/30  質譜儀基礎-質量分析器
質譜儀基礎-串聯質譜 
第7週
4/06  質譜分析方法

第16頁起,在算 b- 和 y-ion 表上原本課上的數值有誤,terminal a.a. residue 的兩個數字代表的是 whole peptide 的 m/z,不是裂解後的 fragment ion。為了避免混淆,新的講義中已把該兩組數據移除。另外圖譜上 1080 m/z 應為誤植,請自行腦補更正。 
第8週
4/13  質譜分析方法 
第9週
4/20  期中考週 (no class) 
第10週
4/27  質譜影像原理與介紹
質譜影像文獻導讀 - Single Cell Imaging 
第11週
5/04  質譜影像文獻導讀 - MALDI 
第12週
5/11  質譜影像文獻導讀 - Ambient Ionization 
第13週
5/18  質譜影像文獻導讀 - Ambient Ionization 
第14週
5/25  Proposal Writing Lecture 
第15週
6/01  質譜實機 demo 
第16週
6/08  no class (ASMS conference @ San Antonio, TX)
Proposal Aim Page due (但不一定一次就過,請"提前"寄給老師看) 
第17週
6/15  期末上台報告 
第18週
6/22  期末上台報告二 (if necessary)